洁西

洁西,影视作品,电影电视剧,观后感、时事评论。动漫作品、同人作品观后感。

专注于观后感。自由自在,自由人,不混圈。

你好,祝你:早安、午安、晚安。

【影评+剧情分析】《愚行录》众生皆愚,注定悲剧

人们常说,最可怕的不是牛鬼蛇神。

最可怕、最令人毛骨悚然的,就是人心。


《愚行录》这部致郁系电影,给观众带来的冲击力和影响力特别成功。

它的成功之处就在于:把人性最阴暗、最可怕、最残酷的一面,用一种看似礼貌的形式,呈现于观众。


电影里的角色没有爱、幸福、未来。

观众看到的,是一副道貌岸然姿态下,以一种愚蠢的口吻,对他人毫无情分的践踏、伤害、侮辱。


现实中,我们所接受的教育里,马克思主义就教育我们,这个世界乃至社会,是阶级制度。

阶级制度能够让我们选择生活的道路,现实中层次分明的一切,从校园、单位、家庭等等,令人们对于幸福有了不同的向往。


影片中,夏园友希惠(松岛若菜饰演)和丈夫田向浩树(小出惠介饰演)是同一类人,他们对于理想生活的追求,对于上层阶级的向往,相同的欲望和理想,使他们走在一起组建家庭。


这个看似美好的家庭,结局是一个令邻居、同事、同学们都扼腕叹息的血腥灭门。


“究竟是什么人为对这么美好的家庭出手呢?”随着邻居的叹息,过了一段时间,人们就将此事遗忘了。


一年之后报社记者田中武至(妻夫木聪饰演)着手调查此事。

随即采访死者生前的同事、同学。

随着众口铄金,这对夫妇生前的种种被揭露出来。


与开头那个精神恍惚面容憔悴的田中光子(满岛光饰演)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田向浩树,为了大学毕业后进入发展空间广阔的企业,能够同时劈腿两个富家小姐,充分利用她们家庭背景为自己的未来铺路,在成功之后又以一种洒脱的态度将她们抛弃。在成为精英白领之后,和同事花天酒地玩弄女性。

他的愚蠢和成功,是将女性踩在自己的脚下,他用一种渴望的眼神望着前方的风景,毫无愧疚的,甚至还打动为她牺牲的女性,他自己说的

【谁都想要过更好的生活。】


夏园友希惠,一出场,就带着自身的气场和光环。他人口中的她,是各种羡慕,赞赏,惋惜。姿容端丽、身材曼妙、气质出众的她。从初中开始就是众人瞩目效仿的对象,毕业后结婚生子美满幸福的生活堪称典范。

然而这一切,背后却是令人毛骨悚然的黑暗。


田中光子,她的出身和美貌成了原罪,小时候被父亲强暴,被母亲抛弃。努力想挣脱过去阴影的她靠着自己的努力进入了名牌大学。


童年的创伤,唯有哥哥帮助她,考入了大学,大学里特有的阶级制度:从附属中学直升大学的内部生,是非富即贵的学子们。

而她是个家世平凡,单亲,阴暗秘密的外部生。


在那个分水岭里,她遇见了夏园友希惠。

在校园里,两个同样奔跑向同一个教室的女孩,跌跌撞撞的相遇了。

这本是多么美好的场景,哪儿知道。

这就是悲剧的开始。


我们都看到,利用光子对世俗的无知和对上层生活的向往。

夏园一次又一次,通过拉皮条的形式,将她献给那些内部生玩乐。

毫无心机的光子,原以为这是一种融入的方式。

最终导致自己变得越来越廉价,在她跌入深渊的时候,甚至没有人拉她一把。


当残酷的真相,敲醒了恍惚的光子。

她看见了,观众看见了。侮辱和利用伤害自己的人,过着自己向往的生活。而自己要承担生活带来的一切打击和伤害。


于是,因为自己愚蠢而注定发生的悲剧,就这样发生了。


光子在心理医生办公室那里,眼神空洞望着窗外,自嘲的笑着。

她因为虐待自己亲生女儿被捕入狱。


独自一人呢喃着田向夫妇灭门案的经过。

那么,真凶真如光子所说吗?


我们可以看到,事发现场,在玄关处,有三双鞋子,其中一双显而易见是男士登山鞋。

现场杀人之后冷静在浴室里洗澡的背影,让人格外发寒的冷静。

种种迹象表明,行凶者并非光子一人。

在这里,笔者个人分析:在得知夏园生活现况后,一路尾随着夏园的光子记住了她的家庭地址。随后,终于有点理智的她将这一切告诉了哥哥,哥哥愤怒之下,跟随妹妹一路潜入夏园的家里,极有可能是先出手的是哥哥,杀了在一楼的田向,然后此时妹妹在一楼,上二楼的哥哥一怒之下把毁了妹妹一生的夏园杀死。上二楼的妹妹看到一切,满意的笑着。


写到这里,我感到很心灰意冷。

夏园和田向都是同一类人,走到一起组建家庭,迈向成功的同时伤害和牺牲了无数人。他们都是懂得发挥自身的优势(比如容貌和自身努力),懂得从哪个地方哪条道路迈向人生的巅峰,更懂得如何利用他人。

至始至终,他们的姿态都是那么优雅洒脱。他们脚下明明已经铺满尸体和献血,还能微笑的说着:这一切可不能只怪我。

是啊,谁都想过上好的日子。

如此努力和容忍一切的光子,却要遭遇世间一切的不公和伤害,所有的不幸和原罪都降临在她的身上。


我们甚至感受不到一点包容和人性的温度。



结尾处,光子的“秘密”,用一种晦涩的言语向大家明示着,她的孩子,是和哥哥乱伦结合出来的。

对于她来说,能把她当【人】看待的,只有自己的哥哥。

原来啊,这一切愚蠢又可悲的事情:杀人、虐童、乱伦,挖掘真相的,居然是为了掩盖真相的。


最后,这部电影的教育意义就是以下:

1、不要轻易相信他人,不管对方是谁,防人之心不可无。

2、女孩子千万不要以为肉体能换到尊重、爱情和幸福,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一定要自尊自爱的保护自己,因为大部分情况下吃亏的始终是女孩子。

3、大学是个开放空间,什么类型的人都有,但不是任何人都能和你做朋友。

4、做人要有良心和道德,要相信天理循环报应不爽,太多老实人在某个爆发点爆发之后残杀伤害自己的人,祝福每个像田向夫妇的人都有此类下场哦~

5、不要过分包容和“理解”他人犯下的罪恶,下场参考咖啡店女老板和她前男友。对于受伤害的人要多点包容和理解。

6、社会的阶级制度不会停止和改变,要知道想通往上层的人太多,上层是有限制的,那么,既然有限制,就会有争斗和罪恶。欲望永远是罪恶的源泉。



挖掘真相的人,居然就是掩盖和创造这起凶案的人。



他自以为的努力和聪明,是他人眼中的愚蠢。

他感受不到,和他一类的人感受不到。

更感受不到即将注定发生的悲剧和报应。


努力不是原罪,罪过就在于对于他人的伤害。



人心可怕到什么程度?

当你好不容易,靠自己的努力挣脱过去的阴影和伤害。


却有人为了不让你过上幸福的生活和实现理想就一次次的将你置于死地。

如果说鬼做的那点皮毛事儿让人可怕,那么,你是没见过人性的可怕。


【图片均来自与豆瓣《愚行录》】

评论

热度(9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