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西

洁西,影视作品,电影电视剧,观后感、时事评论。动漫作品、同人作品观后感。

专注于观后感。自由自在,自由人,不混圈。

你好,祝你:早安、午安、晚安。

【影评】《生人勿进》血色童话

     《生人勿进》这部电影最初由瑞典版到美国版,两部都看了。写篇观后感。

      

       如果用中国的风格来说,这是一部聊斋风格的故事。

       小说的原著是80年代的瑞典,美版是也是80年代,大雪纷飞、冰天雪地的美国小镇。

      这部电影的每个人物都充满了悲剧色彩。男主角欧文,这个十几岁的少年,他父母离婚,学校里备受欺凌,母亲热衷于宗教和酗酒,父亲弃他而去,就连邻居都未曾给他好脸色。


       内心孕育着扭曲暴力因子的他,早已想逃离眼前的生活,只是等待着一个时机。然后Abby就这样出现在他的生命力。


       冰天雪地里,孤零零坐在院子里的欧文,他多么可怜,瑞典版的开场白就是毫无情面的讥讽:宛如一头死猪。

      这本来是童话才有的场景,却让人感到茫茫的绝望。


      Abby是个吸血鬼,活了两百岁的吸血鬼,原著里讲解到:12岁的时候接受割礼,从男孩身变成吸血鬼,从此容颜不老,长命百岁。

       在这里讲解一点:如果观众看得仔细,就会发现每次Abby出场都是在晚上,从来没有在白天的时候出场。从这点就可以看出Abby非正常人类。


       那个被误以为是abby父亲的老男人,他才应该是男一号,因为他的出场到结局,正是欧文要经历的。

       从开头我们就看到,这个老男人至死都在维护Abby。

       他很爱Abby,是个吸血鬼忠实的奴仆。竭尽一生所能,为她杀人、采血、颠沛流离,过着无法在阳光下生活的日子。

       从他身上的破烂毛衣,有裂痕的镜片,颤抖的手脚,无不显示他死之前的人生经历了什么。甚至到死都不知道他叫做什么。

       可是深爱Abby的他,选择至死都要保护她。

       那一定是Abby给予了他深入血肉的安慰、关心、鼓励。才让他选择这样的人生。


      于是他老了,身手不在灵活,无数人命也令他感到自责、畏惧、疲惫。于是在最后一次,他丑陋的面容,无法说出来的话语,以一种无比丑恶的姿态成为Abby的一顿晚餐。

      他的死亡,是一种报应和注定的结局,同样,还是一种交接仪式。


       少年欧文用老男人清理尸体的棍棒对欺辱自己的同学下狠手。从此之后他内心躁动不安的暴力因子逐渐释放出来。

      

       从一开始对abby的好奇,再到Abby对自己的鼓励、接纳、邀请。欧文对着她说想要逃离现在的生活,再也不会来。


      那个酗酒到深夜,不清洗碗筷的母亲,已经不能让欧文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就像台词所说:生活是一场逃亡,我们不能坐以待毙。


      这个接受吸血鬼邀请的少年,最终拥抱了abby。他目睹了血腥的屠杀场面,看到了Abby真实的一面。


        从此,他不再是以一个人类的姿态去生活。踏上那辆逃亡的火车。他就会重蹈覆辙那个老男人的人生。

       变成吸血鬼的奴仆,杀人、采血、永远没有白天阳光的生活。至死为心爱的abby颠沛一辈子。


       如果要说爱,老男人和欧文的爱是拿着屠刀残杀他人。

       无数人命成为他们维持心中所爱的牺牲品。

       所以他们注定是悲剧的结局。


       可要再说爱,是abby给予了他们深入血肉和灵魂的关心、鼓励、陪伴。在漫天白雪的黑夜里,寂寞的灵魂还是拥抱了恶鬼。


        如果生命注定是一场逃亡,那么,悲惨的死亡,就是注定了的结局。



       【所有图片均转自《生人勿进》豆瓣电影网面】


在黑夜给予欧文鼓励和安慰的abby。

这是一个美好的假象,利用孩童稚嫩脆弱的心灵,收割属于自己的奴仆。


真正为男一号的老男人,从出场到死亡都没有名字。

破烂的毛衣和裂痕的镜片,苍老憔悴的他试图挽留心爱的人。

是一种同情?还是嫉妒?

那个即将要成为下一个自己的男孩。



吸血鬼美丽假象套路中成为血色童话男主角的欧文。

或许他和当年的老男人一样,以为是童话,却注定是悲剧。





评论

热度(4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